专业介绍

2017年10月18日   点击人次: 17948   

             临床医学院

 

专业名称:中西医临床医学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中、西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的能力,熟悉中医经典理论,能在医疗卫生领域和健康服务产业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中西医结合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中、西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教育以及中、西医学基础和临床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中西医结合临床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中医学、西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中西医结合临床的思维方法和临床诊疗技术;

3.掌握全科医学思想、全科医生的工作任务、方式和必要的预防医学知识以及常见传染病防治原则;

4.熟悉国家医疗卫生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熟悉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等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以及旴江医学理论特点和热敏灸技术;

6.了解中西医结合的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7.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

8.具有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临床诊疗和对危急重症进行初步诊断和急救处理的能力;

9.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有效沟通以及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教育的能力;

10.具有阅读中医古典医籍和医学相关文献以及利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

11.具有初步的中西医结合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判断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12.具有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13.具有依法行医和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患者以及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诊断学基础、生理学、药理学、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外科学、中西医结合妇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已纳入江西省一本招生计划,拥有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被列为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教育体制改革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4个、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双语课程各1门。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国医大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2人、省级教学名师10人。

学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资源丰富,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37人次、江西省名中医56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7个、重点专科(专病)8个、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基地3个。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中西医结合人才为根本目标,在传授传统中医学理论的同时,加强西方现代医学新成就、新技术的学习,融会贯通中西医学。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创建了双惟实践班、中医摇篮班、早临床班、中医科研实践班等,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设置了老年医学、保健康复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4个后期分化方向供选择,创建了共性教育与个性发展并存的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考研升学率均居全省高校前列。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如中医医院、综合性医院(中医科或中西医结合科)及社区医院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以及预防、保健、康复工作;或在高、中等医药院校、研究所从事中西医临床教学、科研、管理及对外交流等工作;亦可选择自主创业,开办诊所。


 中医学院

专业名称:中医学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进步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较强的中医文化底蕴,系统掌握扎实的中医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悉现代医学知识,熟稔中医经典理论,善于运用中医学思维方式与临床诊疗技术,具有较强的岗位胜任能力的临床实践应用型中医学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中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必要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接受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教育以及临床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运用中医药进行诊断、预防、康复和人群健康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与中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

2.掌握中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中医思维方法,必要的基础医学、临床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热敏灸技术;

    3.熟悉国家医疗卫生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熟悉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和人文关怀的有关知识,和旴江医学理论特点;

    5.熟悉全科医学思想和中医全科医生的工作任务、方式以及必要的预防医学知识与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6.了解中医学术思想的发展历史、主要学术观点;

    7.了解中医学科发展动态和行为需要;

    8.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

    9.具有对常见病症进行辨证论治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常见危急重症进行判断和初步处理的能力;

    10.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有效沟通以及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教育的能力;

    11.具有阅读中医古典医籍和医学相关文献以及利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

    12.具有初步的中医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判断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13.具有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14.具有依法行医和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患者以及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

主干学科:中医学

核心课程:中医学(临床医学方向、全科医学方向):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针灸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等

中医学(骨伤方向):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局部解剖学、骨关节影像学、中医骨病学、骨伤科手术学、创伤急救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江西省品牌专业、特色专业、高水平学科,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0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双语课程各1门,拥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教育部中医专业认证。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国医大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2人、省级教学名师10人。

学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资源丰富,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37人次、江西省名中医56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7个、重点专科(专病)12个,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3个。

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专业教育实施大专业小方向培养模式,一年级宽口径培养,二年级方向分化,选择临床或骨伤方向,其中免费定向班培养高质量优秀中医全科医学人才。本专业尤为注重学生中医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创建了双惟实践班、中医摇篮班、中医科研实践班和师承教育等,全方位地为学生早临床、早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业前景:国家对中医药事业日趋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中医药需求与日俱增,中医药治病安全有效、少毒副作用认知日渐提高,中医药理论思维和辨证论治方法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重视与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考研升学率均居于全省高校前列。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中医医疗或中医骨伤的临床工作,以及预防、保健、康复工作;或可从事中医教育、科研、对外交流、文化传播以及中医药事业管理等工作;亦可选择自主创业,开办中医诊所。其中免费定向班毕业生按照合同要求,前往签订定向就业协议的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中医医疗、预防和保健康复工作,或全科医学相关工作。

 



针灸推拿学院

 

专业名称:针灸推拿学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努力培养符合国家要求,适应社会进步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的针灸推拿人才;具有系统的针灸推拿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对常见病症进行针灸推拿临床诊疗的能力,较强的中医文化底蕴,具有较强的中医思维能力、传承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综合性医院针灸等部门从事针灸、推拿医疗及科学研究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医学及针灸推拿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必要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接受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教育以及临床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运用针灸推拿知识进行诊断、预防、康复和人群健康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与针灸推拿学相关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

2.掌握中医学及针灸推拿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中医思维方法以及必要的基础医学、临床知识和基本技能;

3.熟悉国家医疗卫生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熟悉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和人文关怀的有关知识;

5.熟悉全科医学思想和中医全科医生的工作任务、方式以及必要的预防医学知识与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6.了解针灸推拿学术思想的发展历史和主要学术观点;

7.了解针灸推拿学科发展动态和行为需要;

8.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

9.具有对常见病症进行辨证论治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常见危急重症进行判断和初步处理的能力;

10.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有效沟通以及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教育的能力;

11.具有阅读中医古典医籍和医学相关文献以及利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

    12.具有初步的中医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判断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13.具有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14.具有依法行医和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患者以及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

主干学科:中医学、针灸推拿学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正常人体解剖学、中医内科学、生理学、中药学、方剂学、针灸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推拿学、实验针灸学、治疗学等

专业特色:我校针灸推拿专业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重点学科、教育部针灸推拿特色专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以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陈日新教授为首的教学、临床、科研团队创立了热敏灸技术,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起草制定了热敏灸技术操作标准,提交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热敏灸专业委员会面向国际推广。灸学院还创办了全球首家热敏灸医院,组建了江西省中医康复(热敏灸)联盟,既是中医医疗联合体,也是本专业教学的最佳实践基地。

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了大专业小方向的教学模式,前期宽口径培养,着重通识课、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中后期方向分化,根据学生意愿与兴趣,可选择针灸推拿或针灸康复方向学习,力求将学生培养成掌握热敏灸技术为主,兼有针刺和推拿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前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广大群众与日俱增的需求,人们对中医针灸推拿治病安全有效、简便易行认识度的得到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社会医疗及保健行业欢迎。毕业生可在各级中医院、综合性医院、社区医疗保健机构等从事工作,或自主创业开办诊所;也可在科研机构或卫生行政机构从事相关科学研究、管理工作。随着中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由“针灸热”进而推动了“中医热”, 本专业校友或有参加援外医疗队者,或有在国外开办针灸诊所者,扩大了学校与专业的知名度。另外,毕业生也可通过考试进入研究生层次继续提升学历。


专业名称:康复治疗学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社会需要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稳定的职业追求与较宽阔的职业视野、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扎实的康复基础知识与实践技能、一定的中西结合技术优势、一定的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等,能在相应机构从事康复评定与治疗、康复教育与培训、运动与健康指导、伤残预防与机能维持、康复研究与设备开发、康复仪器销售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与本专业相关的现代医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康复治疗技能与科学研究的基础训练,掌握中西医康复治疗技术,具备胜任相应岗位的工作能力。通过培养,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与治疗技术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2.掌握康复治疗学基本技能。

3.具备开展康复治疗工作并胜任其它相关岗位工作的基本能力。

4.具备能适应工作要求的人文素养、交流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

5.熟悉与本专业工作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

6.了解康复医学和与本专业有关的医学与科学技术发展动态。

7.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科学思维、开展康复相关研究的能力。

8.具备一定的康复知识的传播与教学能力。

9.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

核心课程:功能解剖学、人体运动学、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技术学、作业治疗技术学、语言治疗学、针灸学、推拿学、神经伤病康复学、骨骼肌肉伤病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等

专业特色:康复治疗学专业是一个社会需求快速增长的新兴专业。托学校中医药学与针灸推拿等专业的教育教学优势,本专业拥有一支常年工作在临床康复一线的教学团队;拥有设施齐备的教学实训条件;拥有3所康复专科优势明显、可以满足专业临床教学与实践需要的直属附属医院,及遍布全国、布局合理的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本专业教学注重传统与现代康复技术的融合,注重中医药、认知、心理、音乐治疗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与综合素质的培养,保证了康复治疗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的实现。

就业前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康复医疗服务的社会需求与日俱增伴随各级医院的康复科、康复医院、养康结合的养老机构等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康复治疗专业人才的需求迅速增加。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机构康复科、康复专科医院、日间康复机构、康复教育机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养老护理机构、运动健身与健康管理机构、康复工程研发机构、康复设备生产与贸易机构等,从事康复治疗、教学、科研、管理、咨询及康复医疗器械的开发研制与销售等工作或自主创业。另外,毕业生也可通过考试进入研究生层次继续提升学历。

 

护理学院

 

专业名称:护理学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较系统的护理学及相关的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管理和科研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护理学及相关的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临床护理及护理科研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为护理对象提供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 掌握常见病及多发病的防治及护理原则;

4.具备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

5.具备初步配合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6.具有与护理对象和相关专业人员有效沟通和合作的能力;

7.熟悉防治传染病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知识;

8.熟悉不同人群卫生保健及健康促进的相关知识和方法;

9.了解国家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10.了解护理学科的发展动态及趋势;

11.了解中医护理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方法;

12.具有创新思维及评判思维能力,树立终身学习、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专业发展的理念;

13. 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

14.具有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

15.具有尊重他人、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及符合职业道德标准的职业行为;

16. 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具有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护理对象和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医学

核心课程:人体形态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中医学概论及中医护理学基础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高层次护理学人才常规化培养的基础上,依托我校中医、中药、针灸推拿、康复治疗等专业及中医护理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并接受的优势,培养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护理、家庭社区护理和护理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前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需求的剧增,全国各地医院均呈现扩建与新建的势态,高层次护理人员数量严重紧缺;随着国际医疗市场的开放,也给我国护理人员创造了更多迈出国门和国际市场的就业机会。因此,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予以重点扶持。目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社区医疗保健机构、卫生行政管理机构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涉外护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等方面工作,呈现多元化趋势,就业途径宽泛,就业前景广阔。另外,也可通过考试进入研究生层次继续提升学历。

 

 

专业名称:护理(专科)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临床护理及社区护理实际操作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护理工作中的问题,能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等工作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护理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具有从事各级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基本掌握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 熟悉常见病及多发病的防治及护理原则;

3. 具有一定的与护理对象和相关专业人员有效沟通和合作的能力;

4.熟悉不同人群卫生保健及健康促进的相关知识和方法;

5.具有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

6.具有尊重他人、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及符合职业道德标准的职业行为;

7.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具有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护理对象和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儿科护理学等

专业特色:我校护理专业本科与专科教育并存。因此,依托我校护理本科教育完备的教学资源、师资队伍、实训设施以及教学医院以及中医、中药、针灸推拿、康复治疗等专业的优势,培养学生中西医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等能力的培养。

就业前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需求的剧增,全国各地医院均呈现扩建与新建的势态,不同层次的护理人员数量严重缺乏;随着国际医疗市场的开放,也给我国护理人员创造了更多迈出国门和国际市场的就业机会。因此,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予以重点扶持。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社区医疗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家庭保健、老年护理、涉外护理等方面工作,呈现多元化趋势,就业途径宽泛,就业前景广阔。另外,毕业生也可通过考试进入本科层次继续提升学历。

 

          药学院

 

专业名称:中药学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药学、中药思维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中药研究开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管理等领域,从事中药研究开发、中药生产与鉴定、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中药药理与安全性评价、中药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医药学及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中药学专业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中药研究开发、中药生产与鉴定、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中药药理与安全性评价、中药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中药学、药用植物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制剂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中成药制备、质量控制、中药种植、药物质量评价等基本方法和技术;

2.具有中药制剂的初步设计能力、选择药物分析方法的基本能力、新药药理实验与评价的基本能力;

3.熟悉医药行业、药事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现代中药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4.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中药学、中医学、化学

核心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制剂分析、药事管理学、本草选读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中药学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中药思维能力,能够胜仼行业内生产、检验、药学服务工作,并在中药教育、管理、科研、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具备发展潜能的合格人才。经过67年的历练和打造,已经建设成为国内颇具影响的国家级特色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拥有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优秀教材多门、全国优秀教师、井冈学者、赣鄱英才等荣誉称号教师多人,国家和省级教学团队、国家和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中药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现代中药制剂及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数个。   

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底蕴深厚、教育理念先进、培养目标明晰、学科构建合理、培养体系科学、课程优化完整、师资队伍雄厚、办学资源充足。秉承学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全过程培养的有机结合。

重视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双惟实践班”和“中药专业科研实践班”的特色培养模式成效显著,并分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够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疗卫生部门、药品及相关功能食品制造企业、药品流通企业、中药科研机构及高等学校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从事中药教育、研究开发、生产、流通、质量控制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药学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生产、药品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实践型、创新型和创业型的药学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等相关学科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具备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生产、药品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接受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教育。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基本实验技能、方法和技术;

2.具备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生产、药品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3.熟悉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药学及相关领域前沿与发展趋势、医药行业发展需求;

4.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研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药学、化学

核心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生药学、药事管理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全国开办较早的药学专业之一。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支撑学科,2016年本学科获批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的“药学专业认证”。

    本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和药学研究条件优越。依托学校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科研实验室,国家级和省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等校内实验和研究平台开展教学和科研。校外实践基地分布在全国各地,涵盖新药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

     本专业产学研特色鲜明,与江中集团、汇仁、济民可信、天齐堂、贵州益佰等大型制药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研发出了大量的相关产品。并与医药企业联合办班,学生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等时间接受相关培训、实习,大大强化和提高了学生的药学实验实践能力和实践效果。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生产、药品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中药资源与开发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药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中药资源调查研究、生产、保护、综合评价、开发利用等能力,能够在中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鉴定、生产、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药学、生物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中药资源与开发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具备中药资源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中药资源学、中药栽培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加工炮制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开发、利用、保护、质量评价及中药材的引种驯化、规范化生产和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3.掌握医药行业的发展方针、政策,掌握药事管理法律、法规;

4.了解本专业领域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及相邻学科的新知识;

5.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中药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植物生理学、药用植物学、生态学概论、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资源学、中药生物技术、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商品学、中药制剂分析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属中药学类多学科复合型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在中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鉴定、生产、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学校药学院、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江中集团等优秀平台为依托,以产学研结合为办学特色,成果显著,先后开发了草珊瑚、山香圆、地锦草、菊三七等十余种中药产品。与江西汇仁医药集团合作,把江西道地药材栀子规范化种植技术和相关系列产品开发迅速产业化并推向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教育理念先进、培养目标明晰、学科构建合理、培养体系科学、课程优化完整、师资队伍雄厚、办学资源充足。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全过程培养的有机结合。注重中药资源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也重视学生传承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拥有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多门、全国优秀教师、井冈学者、赣鄱英才等荣誉称号教师多人,国家和省级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研平台数个。专业核心课程《中药炮制学》、《药用植物学》分别为国家精品课程和省精品课程、中管局重点学科。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够在中药制药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各级中医药学校、中药经营管理部门、医院、药品检验与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中医药品生产、设计、管理、研究及中药资源的调查、鉴定、生产、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制药工程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产品质量意识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社会交流能力,能在制药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制药工艺、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工程技术类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药学、技术开发、药品生产制造、工程设计、制药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专业实验技能的训练,掌握从事药品研究与开发、制药工艺设计、药品生产质量与管理等方面基本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学、中药药剂学和药物分析等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制药技术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制剂工程、制剂生产等一般生产工艺流程和设备使用等基本理论和技能;

2.具有对药品的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等技能;

3.掌握有关药品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本专业的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了解现代药物制剂技术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发展动态;

4.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制药工程、化学、中药学

主要课程: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化工原理、机械基础与工程制图、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中药制药工艺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制药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制药工艺、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工程技术型人才。经过20年的历练和打造,已经建设成为国内颇具影响的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其主干学科“中药制药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 

    拥有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优秀教材多门、全国优秀教师、井冈学者、赣鄱英才等荣誉称号教师多人,国家和省级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研平台数个。   

教育理念先进、培养目标明晰、学科构建合理、培养体系科学、课程优化完整、师资队伍雄厚、办学资源充足。秉承学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全过程培养的有机结合。

在中药制药新制剂、新剂型、新技术研究开发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973 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 计划等国家级项目,研制的“槐定碱注射液”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并获国家专利,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创新中药。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制药工艺、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中药制药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制药工程、中药新药研发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中药药物制备、中药质量评价、中药有效性与安全性评价等能力,能够在中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新药研发、中药药物制备、中药新剂型与新辅料研究、中药制剂工艺与工程设计、中药药物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药学、中药制药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初步的中药制药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常用中药制剂生产制备的职业能力以及分析、解决生产中出现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制药工程、中药新药研发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

2. 具有中药药物制备、中药新药研发、中药质量评价、中药有效性与安全性评价等能力,具备处理对药品的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3.熟悉医药行业的发展方针、政策,掌握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和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

4.熟悉中药学类专业的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5.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中药学、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核心课程:化工原理、机械基础与工程制图、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药工艺学、中药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中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新药研发、中药药物制备、中药新剂型与新辅料研究、中药制剂工艺与工程设计、中药药物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本专业以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资源和校资产业“江中集团”为依托,秉承学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全过程培养的有机结合、注重突出中药制药特色。教育理念先进、培养目标明晰、学科构建合理、培养体系科学、课程优化完整、师资队伍雄厚、办学资源充足。

其主干学科“中药制药学”为国家中管局重点建设学科,拥有相关省级以上科研平台5个,其中包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蒙药丸剂关键技术及工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个(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还与国外科研机构建立了3个国际联合实验室。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够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疗卫生部门、中药制药企业、药品流通企业等单位从事中药新药研发、中药药物制备、中药新剂型与新辅料研究、中药制剂工艺与工程设计、中药药物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中药调剂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药物制剂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和药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并具备药物制剂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生产与应用等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改造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专门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掌握工业药剂学、制药工程原理、化工原理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药物剂型和制剂的设计、制备、质量控制及评价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具备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改造和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工业药剂学、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药物制剂的研究、剂型设计与改进、药物制剂生产的工艺设计等方面基本技能;

2.熟悉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了解现代药物制剂技术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发展动态;

3.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化学、药学

核心课程: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制药化工过程与设备等。

专业特色:药剂学科为江西省普通高校“十一五”重点学科。2001年被批准为药剂学硕士点。

本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优越。依托药学院的雄厚师资和学校实验实践及科学研究的优越资源条件,现有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模拟仿真实训平台、制药质量控制实训平台、制药装备节能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实训科研平台。本专业具备了培养学生扎实的药物制剂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的优越办学资源和条件。

本专业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实验仪器,开设了药剂学QC开放实验室,面向全体本科学生进行药物制剂的评价和质量控制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生产与应用等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改造和应用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应用化学、精细化工、药学和功能材料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在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应用化学、精细化工、新型材料开发、药品研发、能源与环保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应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接受较系统的科学思维和应用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有综合运用化学、药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应用、研究、开发的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化学、药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能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从事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开发和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

3.熟悉行业的发展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动态以及有关产业的应用前景;

4.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课程:化学、药学

核心课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结构化学、波谱分析、药物分析、药物化学、材料化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优越,并依托药学院化学、药学、生物学和医学等方面的师资队伍和资源,以江中集团、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为实验实践教学和科研基地,聚焦于医药领域的化学知识和医药技术的综合应用,尤其在药物的中间体合成、药物及保健产品的质量分析、中药有效组分的提取、药物制剂辅料的生产、药械包装材料的研发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实践技术优势。

本专业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广,具备化学、药学、医学等综合学科的知识和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熟练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实际工作能力强;并受到基础研究、应用操作和管理的基本训练,能适应多方面的就业需求。本专业毕业生为复合型的应用化学实用人才,受到相关用人单位的欢迎,并且历年攻读研究生的录取比例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化学工业、中西制药企业、化学与医药研究机构或管理部门、药检所等检验机构、高(中)等医药院校等领域从事生产、科研、教学、管理、环保等工作。

 

专业名称:食品质量与安全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管理和检测、质量认证等基本技能,熟悉国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标准,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校等相关单位从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分析检测、检验检疫、安全评价、监督管理、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食品科学、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食品工艺、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质量管理、国际贸易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现代食品生产工艺、工程实践、工程设计与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食品检验、监督管理和科研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分析检测、检验检疫、安全评价、监督管理、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

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食品科学基础知识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

2.具有运用所学科学理论提出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解决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际问题的能力;

3.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4.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领域技术标准、相关行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

5.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6.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主干课程:食品科学、化学

核心课程: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导论、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添加剂、食品化学、食品毒理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功能性食品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产学研结合特色明显,与江中集团、江西本草天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密切合作,在教学、实验及科学研究方面,致力于食品质量与安全和中药特色保健食品的研究与开发。

本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优越。拥有药学院、学校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强大师资、实验实践条件及科研优势;实验实践和科研设施齐全,配备有药理学、化学、食品加工和食品质量分析等实验室。并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备培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优越的办学基础和条件。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从事食品(含中药相关食品)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分析检测、检验检疫、安全评价、监督管理、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名称:生物工程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生物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相关中医药基础知识,能在生物工程、生物制药、中医药生物技术领域从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研发推广等工作,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实践型、创新型和创业型生物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按照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工程相关的理论基础、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与实践创新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生物工程(着重于生物制药领域)的基本原理、操作技术和科研方法,具备在生物工程尤其是生物制药领域从事生产、研发、管理和推广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微生物、生物化学、发酵工程、生物制药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

本知识;

2.具备在生物工程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

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

3.了解一定的中医药学基础知识,并能应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为中医药事业服务;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

能力。

5.熟悉生物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行业发展动态;

6.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并能熟练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掌握至少一门外语,能够借助辞典阅读本专业相关文献;

7.具备大学生应有的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8.了解国家相关科技政策、知识产权法规等政策和法规。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制药、中药生物技术、化工原理、生物工程设备等。

专业特色:我校是全国最早开办生物工程专业的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生物工程制药和中医药生物技术交叉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生物工程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是支撑我校迈向世界中医药名校的支撑专业之一。

本专业所在学院教学资源雄厚,共有教学、科研实验室8960m2,单件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25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近7000万元,实验中心被评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定期向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开放。学院共有专任教师10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高级职称的教师38人,拥有江西省教学团队1个,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0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人,学校教学标兵4人。其中生物工程专业专业教师33人(博士学历15人,占45.5%),实验教辅人员12人。学院重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导师制”培养,即从大一开始为每位生物工程专业的本科生配备一位导师,指导学生的四年期间的学习、科研、实践等,帮助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4%,而且每年约有30%的学生进入中科院、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院校深造,考研率在我校所有专业中名列前茅。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在生物医药、生物化工、轻工、食品、能源、环保等生物工程相关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生产、研发、管理和推广等工作,也可在环保、商检、药检、海关、工商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监督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专业名称:中药学(专科)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中药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中药生产、流通及药品管理等部门从事中药材种植、饮片炮制加工、制剂生产、中药品质鉴别与质量控制等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实践型应用型专科人才。

培养要求:系统学习并掌握中药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从事中药材种植,中药鉴定,中药炮制,巳知中药有效成份的提取、分离、检测等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掌握以下知识和技能

1、重点掌握中药鉴定、炮制、制剂等基本理论和技能。

2、掌握中药已知有效成份的提取、分离、检测。

3、掌握中药的药理作用和临床用药的基本知识。

4、具有药政管理和药事法规的基本知识。

主干课程:中药学

核心课程:中药鉴定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化学、药用植物学、药事管理学、中药调剂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中药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中药生产、流通及药品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实践型应用型专科人才。为适应专业属性特点和市场实际需求,以便让学生快速获得就业和发展机会,专科教育培养目标定位明晰,在注重学生基础理论教育的同时,更注重强化学生实际工作技能的培养,大胆进行课程改革,设置了《中药学基础技能实训》《中药学专业技能实训》课程。

本专业以四年制本科中药学专业办学资源为依托,以江中药业集团生产基地为实践平台,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可靠的保证。

教育理念先进、学科构建合理、培养体系科学、课程优化完整、师资队伍雄厚、办学资源充足。秉承学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全过程培养的有机结合。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够在中药生产、流通及药品管理等部门,从事中药材种植、饮片炮制加工、制剂生产、中药品质鉴别与质量控制、药品流通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药学(专科)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药学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能够在药物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分析、药物制剂生产、合理用药与管理等工作的实践型应用型专科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专业相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从事处方调配、原料药制备、制剂制备、药品检验及药品营销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主干课程:化学、药学

核心课程:药理学、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药学综合知识技能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优越。充分依托药学本科优势师资和教学资源条件,培养既懂药学专业知识,又懂经营管理知识的现代复合型药学专科人才。本专业为了突出药学专科特色,培养实践型、应用型人才,专门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改革,设置了《药学基础技能实训》和《药学专业技能实训》等实践性课程,大大提高和强化了培养学生的药学实验实践能力。毕业生具备所学知识面广,专业功底扎实,实际动手能力强的优势。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急需大量药学专科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每年供不应求,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门路宽,而且个人发展空间广阔。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药品生产企业、保健品生产企业、药品流通企业、医疗机构等领域,从事药品生产、质量控制、流通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药品生产技术(专科)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药学和药剂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够在药品现代化生产技能与管理等相关部门从事药品生产、检验、经营管理服务一线的实践型应用型专科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药剂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药物剂型和药物制剂的制备方法、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方法和应用,接受药品工业化大生产的基本培训,具有药品生产、操作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化学、药学

核心课程: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制药化工过程与设备、化工仪表与自动化、药事管理学、药学综合知识技能、生物药剂学、工业药剂学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优越,充分依托药学和药剂学本科优势师资和教学资源,培养从事药品生产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专科人才。本专业为了突出药品生产技术专科特色,培养实践型、应用型专科人才,专门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改革,设置了《药物制剂基础技能实训》和《药物制剂专业技能实训》等药品生产实践性课程,大大提高和强化了培养学生药品生产实验实践能力。毕业生具备基础理论知识全面,专业技术扎实,实际能力强的优势。

随着国际化合作交流日益加强,国内外对药品生产专门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紧迫,本专业是目前社会上需求量大、并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专业之一。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药品经营企业、药品检验部门及药品制药生产企业等领域从事药品销售推广、药品生产一线技术操作、产品检验、贮藏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业名称:保险学(健康保险)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进步和中国健康保险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医学、保险学、经济学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健康保险基本理论,具备健康保险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传承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商业保险机构、社会医疗保险部门、医院、企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办公室)等从事健康保险管理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健康保险教学和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保险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系统掌握健康保险专业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健康保险工作实践能力,掌握健康保险研究的方法。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医学、保险学、经济学等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

2.能够较好运用数学、统计学、寿险精算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健康保险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具有将医学知识与技能灵活运用于健康保险业务活动的能力,能够凭借所掌握的医学知识,准确判断常见疾病诊疗规范性和医疗费用的合理性。

4.掌握健康保险展业、核保、理赔等管理和营销策划技能。

5.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商业健康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方针、政策法规。

6.具有准确运用党和国家有关商业健康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方针、政策能力。

主干学科:保险学、临床医学、经济学

核心课程:西方经济学、卫生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学;保险学、保险精算学、医疗保险学、健康保险核保与理赔;解剖生理学、生理病理学、医学影像学、内外科学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我校中医药学科优势,培养懂医学、会保险、能管理的健康保险专门人才;本专业是全国最早开办健康保险专业的医学院校之一,目前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生两个层次学生。本专业 2008 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本专业师资队伍力量强,专职教师中有博士学位教师占60%;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 2009  年被评为江西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与国内专业院校交流学习,与各大保险公司、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等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商业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社会医疗保险部门、医院和企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办公室)等从事健康保险管理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健康保险教学和研究工作。

 

 

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本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大学一年级学习公共课,大学二年级进行方向分流,学生可自愿选择“卫生管理方向”或“卫生法学方向”学习,但必须达到开班最低人数要求。

(一)卫生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进步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掌握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公共卫生管理学的系统知识和技能,具备市场竞争能力,能在卫生事业管理及其服务部门和相关行业从事有效管理的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人文科学、管理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学习管理技能,培养创新思维与实务精神,进行沟通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了解与管理学相关的心理学、经济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

    2.掌握卫生管理、卫生经济、卫生法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3.熟悉卫生事业管理工作的基本规律、程序、方法;熟悉我国卫生管理方针、政策及相关制度。

4.具备处理卫生管理部门、医院、社区、医药企业日常业务的基本技能,业务实践操作能力强;具有较强的沟通技能。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基础医学

核心课程:卫生统计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公共关系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礼仪与沟通、公共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社会医学、医院管理学、公共财务管理

专业特色:本校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江西重点学科和省级特色专业。拥有一支多学科、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0%,江西省百千万人才、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各1名,校级教学标兵2名。已完成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在医疗服务、药品监管、食品安全等领域为国家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提供了大量决策咨询。目前拥有《药事管理学》省级资源共享课程,《创新学》全国慕课共享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而优越的教学资源。通过理论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管理学基本理论;通过实践教学和医药卫生行业的实习,能够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运用现代管理思维和信息技术分析、处理有关医药卫生管理问题的工作能力。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卫生行政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综合性医院、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国内外医药企业、健康管理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社会组织从事医院管理、食品药品管理、医药企业经营与管理、卫生管理研究、疾病预防控制、健康管理等工作。

(二)卫生法学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进步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管理学、法学和医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从事医药卫生管理、医药卫生法律实务、医药卫生行政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法学、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管理技能和沟通能力、创新思维和法学思维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卫生管理理论、法学理论与实务知识,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初步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水平;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掌握管理学和法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依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必要的医学、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技能。

3.熟悉我国卫生管理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相关制度,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社会调查和团队协作能力。

4.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医疗卫生事业管理工作的基本规律、程序、方法。熟悉我国医药卫生法律制度,具备较高的卫生法律素养和理论水准。

6.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意识、具备较高的审美情趣和人际交往的综合素质,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  法学

核心课程: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公共关系学、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卫生法学。

专业特色:我校的卫生法学是国内开办最早的专业方向之一,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实力。法学任课教师都同时是多年的执业律师,具有很高的法学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律师执业经验,并在卫生法律研究和实务方面取得了众多突出成果。学校设有医事法律研究所,有设施完备的模拟法庭供学生实训,与校外的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医疗机构等部门建立了稳定的学生教学与实习基地。本方向管理学与法学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能力,能有效地解决医药卫生领域的法律问题。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卫生行政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综合性医院、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国内外医药企业、健康管理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社会组织从事医院管理和法律工作。如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则就业范围可拓展至司法机关及律师事务所等。

 

 

专业名称:健康服务与管理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人文素养,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从事健康监测、分析、评估、干预等健康服务工作,胜任健康管理公司、健康保险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社区服务机构、以及卫生和健康的管理部门,事业单位等组织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健康服务、预防医学、人文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重视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和健康干预等方面的能力训练,从而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实际操作,塑造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熟悉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等医学基础知识。

2.掌握经济学、健康保险等有关保险的知识与方法,了解科学方法在健康服务与管理研究和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3.具备开展健康数据的收集、处理并进行分析的能力,能够对个人或群体进行健康危险因素的评估、健康干预与指导。

4.掌握现代服务管理、服务营销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社会调查及健康服务与管理科学研究的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预防医学

核心课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健康管理概论、社会医学、健康保险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中医养生学、营养学、医学心理学。

专业特色:是江西省唯一的健康管理类专业,依托江西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养生文化与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健康服务业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医药文化旅游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打造多学科、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为学生提供优越的教学资源。本专业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满足社会对健康服务与健康管理的需求,融合我校公共管理、中医养生、健康保险、应用心理等学科优势,通过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培养健康服务与管理高层次特色人才。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区服务机构,健康管理公司、健康保险公司、医药企业、健康体检中心、疗养机构、康体中心、养老服务机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组织、卫生管理组织等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市场营销、经济、法律、医药及工商管理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能力,高尚的职业道德,能在医药企业、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及其它相关单位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医药产品及其它产品的高级市场营销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基本理论知识、药学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工商管理知识、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从事医药产品及其它产品的经营、销售、管理等专业工作的实际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医药市场营销学、医药商品推销学、销售管理学、医药供应链管理学等营销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2.掌握药理学、药剂学、中药学等药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3.掌握现代医学、中医学等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5.熟悉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熟练应用;学习一门外语,借助辞典能够阅读本专业相关书刊。

6.熟悉国家医药行业及有关领域的卫生方针、政策、法规。

7.具有市场调研技能;市场分析技能;营销策划技能;产品销售技能;客户管理等众多营销技能。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药学、市场营销

核心课程:药剂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成药学;药事管理、管理学、医药供应链管理、医药客户管理;医药商品推广理论与技巧、医药市场营销学、医药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与预测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是立足于医药市场培养专业的营销人才。本专业大多数教师具有医学或药学专业背景,50%的教师有出国留学经历,师资力量实力雄厚,学生不仅能掌握扎实的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营销类基本理论和知识,还能学到扎实的医学、药学及医药行业的相关知识;本专业十分重视实践教学,有专业综合实训室,实践教学课时多,通过营销实践训练课程教学和医药企业的实习,学生能够学到扎实的营销技能。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医药企业、工商企业、医药商贸公司及其它贸易公司等单位从事产品的营销、市场分析、市场调研及营销综合策划和营销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中外合作)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文学荣誉学士学位(需达到规定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我校与英国波尔顿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市场营销、经济、法律、医药及工商管理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能力,高尚的职业道德,能在国内外医药企业、国际贸易企业及其它相关单位从事国内外医药市场营销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医药市场营销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采取“3+1”的基本培养模式。学生在我校学习期间,专业课程由我校和英国波尔顿大学派出优秀教师进行讲授,完成所有课程并经考核合格者,可获得由我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证书。对第四年选择申请赴波尔顿大学留学的学生,需达到波尔顿大学入学要求,在完成该校规定的课程且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波尔顿大学授予的商务管理(市场营销)文学荣誉学士学位。其余学生则继续在国内完成实习等其他环节的学习。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

2.掌握中英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初步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水平。

3.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达到出国继续深造的要求。

4.掌握医药市场营销学、医药商品推销理论与技巧、销售管理学、医药供应链管理学等基本理论和技能。

5.熟悉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熟练应用。

6.了解中医、中药、现代医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7.具备市场营销的基本技能:市场调研技能、市场分析技能、营销策划技能、产品销售技能、客户管理技能。

主干学科:管理学、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策划实践训练、国际贸易、医药商品学、组织行为学、经济学原理、医药客户管理、医药商品推销理论与技巧、医药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管理学、财物决策、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现代广告学、市场调研与预测、医药销售管理、企业管理学等

专业特色:学校利用自身办学优势,引进波尔顿大学的教学经验,培养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熟悉国际标准的高级营销人才。合作办学项目班执行中英双方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由中、外教师联合执教,培养规格符合国际标准、学分双方通用,学生不出国就可以享受国际优质教育;实行动态管理;符合英国授予学位的相关规定后,将获得波尔顿大学授予的商务管理(市场营销)文学荣誉学士学位。能承担国内该专业岗位的工作,同时也能承担国际相应岗位的工作。

就业前景:由于该专业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学生在国内外就业有着更强的竞争力,具有更加广阔的就业空间和较好的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胜任跨国医药公司、涉外医药经济贸易、外资企业、政府机构管理、商务活动策划、国际市场营销、咨询、政策研究,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药学(医药营销)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药学、医学、市场营销、经济、法律及工商管理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能力,高尚的职业道德,能在医院药房、医药企业、工商企业、医药政府部门及其它相关单位从事药学、医药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级医药市场营销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基本理论知识、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医药营销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药品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等专业工作的实际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药剂学、药理学、中药学和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医药市场营销学、医药商品推销学、销售管理学、广告学等基本理论和技能。

3.掌握中医中药、现代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5.熟悉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熟练应用;学习一门外语,借助辞典能够阅读本专业相关书刊。

6.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熟悉医药、营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熟悉国家药品生产及经营的卫生方针、政策、法规。

主干学科:药学、市场营销学

核心课程: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生物化学、中药药理学;医药商品推广理论与技巧、医药消费者行为学、医药市场营销学、广告学、医药供应链管理、医药客户管理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开办于1993年,在全国同类高等医药院校中办学时间长,办学经验丰富,办学条件优越;本专业依托江西省高水平学科—中药学,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质量好,学生就业率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校企合作紧密,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内外药品生产企业(制药厂、中药制药厂、生物药厂及其它企业)和医药公司(包括中药站、药品站)、医院药房、从事药品及保健品生产、经营、销售、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药品经营与管理(专科)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进步和我国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药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医药营销专业知识,具备较强市场销售、市场管理和开拓能力的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医药营销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医药营销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药品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等专业工作的实际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医药市场营销学、医药商品推销学、销售管理学、广告学等基本理论和技能。

2.熟悉中医中药、现代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熟悉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熟练应用。

4.熟悉国家药品生产及经营的卫生方针、政策、法规。

5.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药学、市场营销

核心课程:基础化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中药学概论、药理学;市场学、广告学、医药商品推广理论与技巧、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客户管理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方案针对性强,即立足于医药产业对现代营销人才的迫切需求,减少部分纯理论课程,增大医药营销实践与实训方面的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本专业依托我校中医、中药的学科优势,师资力量强,校企合作紧密,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充足,学生就业率高。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中西药品、医疗器械、保健仪器和用品、中药材经营及相关的销售、采购、加工、保管、质检的技术岗位工作;制药方向的各类中药制剂的技术岗位等工作。

 

 

计算机学院

 

专业名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报考科类: 理科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协调统一,系统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胜任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领域特别是医药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从事计算机研究与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中医药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

3.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理解本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建立数字化、算法、模块化和层次化等核心专业意识;

4.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

6.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并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

7.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理解工程技术与信息技术应用相关的伦理基本要求;

8.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9.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材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能力。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常用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概论、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医药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项目管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测试技术等。

专业特色: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全国中医药院校最早开办本专业的高校之一;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迄今为止是国内同类院校唯一的本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两个二级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中医药信息学。本专业自开办以来,为使专业的发展更能适应时代要求和保持竞争力,积极主动推进专业的各项改革,充分凸显中医药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特色,侧重培养系统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医药领域,推进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2008年本专业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并于2011年成为我校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拥有博士学位及副高以上职称的老师合计所占比率超过70%,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2011年获得省级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同时注重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并实践了主动式教学、科研实践班和校企合作办学的“三位一体”中医药院校信息工程类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成果获2014年江西省第十四批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近三年组织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参加各类专业科技竞赛,获国家奖励30余项,省级奖励120余项。

就业前景: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医药卫生行业、IT行业、行政机关、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高等学校等各类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软件应用与开发、科学研究、计算机教育等工作,也可从事信息管理及软件系统维护工作。紧密结合我校中医药背景,尤其擅长医药软件的开发和应用。该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倍受青睐,其就业率自该专业开办以来一直保持在学校前列。

 

 

专业名称:生物医学工程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系统地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仪器、医疗卫生等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技术开发、服务、管理和教育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生物医学与工程科学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医学仪器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严格的科学实验、技术研发训练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掌握工程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

2.掌握一定的生理学和医学知识;

3.掌握生物医学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应用、生物医学信息检测及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等;

4.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科前沿和新技术的发展动态;

5.了解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和相关法规;

6.具有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

7.具有外文文献的检索、阅读与翻译能力,具有科技外语写作能力和语言交流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解剖生理学、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生物医学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现代医学电子仪器设计原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设备学、检验分析仪器、医用治疗设备。

专业特色:经过努力建设,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2010年成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入选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获批江西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学校的医学背景下,又具有计算机学科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专业师资,拥有7间专业实验室以及江西省天越集团和江西省中医院为代表的14家实践教学基地,具备良好的教学条件。本专业确立了以医疗仪器设备的开发、应用、管理为主的发展方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实践型、创新型、实用型的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人才,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本专业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设计与开发治疗康复用的小型医疗器械,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专业需求与发展,掌握医疗仪器开发中的基本要求和技能。同时本专业开展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实践能力为培养目标,建立了共育、共管、共享的合作培养机制,校企深度合作机制的形成为卓越工程师项目的顺利持续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充分体现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办学特色,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在人类健康、医疗仪器研究领域的迅速发展,从而达到有医学基础的工科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的目的。

就业前景:在江西省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的培养下,随着日益上升的市场需求,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可在医疗仪器生产与经营单位、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或相关的电子类企业从事医疗仪器设备或相关的电子设备的开发设计、生产维护、质量检验、管理服务等工作。

 

 

专业名称:医学信息工程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运用信息学、计算机科学、医学和现代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在医疗卫生、计算机、电子、信息、生物等领域从事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医学信息分析与处理、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信息学、计算机科学和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工程技术,特别是医学信息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医疗卫生领域信息系统的设计原理与开发方法,掌握医学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医疗卫生信息处理与研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创新精神和开阔的科学视野,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职业发展学习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3.掌握与医疗卫生领域相关的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实践;

4.系统掌握与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相关的专业知识, 熟练掌握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具有良好的软件工程素养和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具备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开发能力;

5.了解国家医疗卫生领域的基本方针、政策、法规和信息标准,能利用所掌握的信息标准,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和服务工作;

6.系统掌握医学信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医学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医药科学研究、工程实施和项目管理能力;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8.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

9.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10.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籍和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主干学科:信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计算机常用算法、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软件工程概论、数据库原理与医学应用、信号与系统、医学传感检测、医学信息学、现代医学基础、中医药学概论、医学图像处理、医药数据挖掘等。

 

专业特色:医学信息工程是一门以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和医学为主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综合性学科。依托深厚的中医药学专业背景,我校在融合计算机科学、信息学和现代管理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基础上开设医学信息工程专业。

我校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1)医药信息管理与决策方向,主要开展中医药信息管理与医学辅助决策的相关理论及应用研究,如“手持式中医证方药信息系统”项目、“中医舌诊辅助诊断系统的研究”项目、“中药新型给药系统信息管理与分析”项目、“民族药资源数据库与信息共享平台开发”项目等。(2)医药数据挖掘方向,主要运用统计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各种工具和方法,挖掘海量数据所隐含的知识,阐释中医药信息的内在规律,揭示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如“中药四气生物效应评价体系的研究”项目、“融合随机森林的偏最小二乘法在中医药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基于数据挖掘技术探索溃疡性结肠炎中医临床用药规律性研究”项目等。以上两个方向的研究紧紧围绕中医药的发展、融合现代数据库管理技术与系统工程思想、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助推中医药的标准化、信息化和现代化,促进我国中医药知识宝库的发掘、传承和发展。

为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创业型复合人才,我们建立了“三位一体”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即以学生为主体,“主动式”的课堂教学、“科研实践”的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的实训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加上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使得我们的学生不仅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提升了综合素质。

就业前景:该专业学生可面向医药、电子、计算机、信息、生物领域求职,就业单位可以是政府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医药研究机构、医药高等院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医药企业、电子信息和医学信息类科研院所、生物医学研究机构和企业、软件开发企业等各类机构,适合从事各类信息系统和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应用、设计、开发、维护和评测、医学信息分析与处理、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专业名称:医学影像技术

报考科类:理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开拓进取,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备较为扎实的医学影像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从事影像技术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充分了解医学影像技术在医学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和限度,利用医学影像设备从事医学影像学检查工作的医学影像技术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操作技能的训练,掌握医学影像设备及其它医疗仪器的基本原理与相关技术,熟练掌握医学影像学范畴内的各项技术及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运用各种影像学技术获取诊断所需的优质图像,熟悉医学影像检查相关的医学伦理学原则。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常规放射学、CT、MR、核医学、介入放射学等医学影像技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医学影像设备的相关检查技术,掌握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常见故障排除技术;

3.具备开发图像处理软件所需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PACS系统的使用和维护技术,以及影像学工作站的后处理技术;

4.熟悉有关放射防护的规章制度和法规;

5.了解医学影像技术学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发展动态以及行业需求;

6.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勇于创新,能够完成一定的科研任务;

7.了解医药卫生领域的法律法规,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的权益;

8.具有国际医学科学交流能力和计算机使用能力。

主干学科:   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影像物理学、图像处理算法基础、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

专业特色: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为计算机学院的重点专业之一,现有医学影像技术相关专业教学的专职教师共3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具有硕士学位17人,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级师德先进2人。拟聘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指导的兼职老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有高级工程师资格5人,有副主任技师资格2人。近五年,教师承担各级各类项目8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总经费达500多万元,发表各类论文23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60余篇。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共3项,编写教材共21部,包括十二五中医药规划教材《医学图形图像处理》、《医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共4项,获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20余项,其中省部级5项。

本专业拥有较好的教学条件和丰富的实践教学基地。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价值500万元,包括医学影像实验室、生物医学传感实验室、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电子制作实验室等。主要实验设备有:磁共振成像技术实验仪、影像设备学综合实验台、高频X线机教学(模拟)机、嵌入式双核心教学实验系统、嵌入式物联网教学实验平台、远程医疗监护系统、PCB制版及SMT贴片系统、传感器数字实验仪、DSP实验开发系统、EDA技术实验箱、双踪示波器、失真度测量仪、频谱分析仪、单片机开发系统、图像处理系统、高频信号发生器、频率特性测试仪、多功能频率计数器、半导体管特性图示仪等。近年来学校已建立了14个专业实践基地,其中有江西天越集团、江西特康科技有限公司、南昌百特生物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医疗仪器和生物高新技术公司,也有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等省内外三甲医院。其中江西天越集团于2012年与江西中医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办“卓越工程师班”,开展合作办学。至今已开办三期,学员人数呈上升趋势,最新一期学员达到35人。顺利毕业的“卓越工程师班”学员都顺利的走上了工作岗位。其中有不少去了迈瑞、东软等著名医疗仪器企业。

本专业秉承学校培养“实践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的办学目标,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职业道德修养。在加强学生在医学影像技术领域内基础能力培养的基础上,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就业前景:在各级各类医院、体检中心、康复机构、疾病控制中心、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医疗器械(维修)公司等,从事X线检查、CT检查、MRI检查、介入诊疗技术、放射治疗技术、核医学技术、医学影像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医学影像设备及造影剂的生产和销售等工作。 

 

人文学院

 

专业名称:应用心理学

报考科类:文理兼收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心理学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或能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较为系统的心理学理论与专业知识,对心理问题有较强的心理诊断和心理咨询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从事心理学应用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基本能力。学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尤其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哲学、文学、史学等内容,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实践。

2.掌握应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心理统计、心理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中、英文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及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数据和文字处理等工作。

4.了解应用心理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及行业需求。具有从事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康复、市场消费心理和行为调查、广告营销等工作所需要的基本职业能力。

主干学科: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教育与发展心理学

    核心课程

(1)基础类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

(2)应用类课程:心理测量学、心理统计学、心理诊断学、心理咨询学。

(3)素质拓展类课程:生理心理学、医学行为学、中医心理学、社会心理学。

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医药院校的优势,鼎力培养医学和心理学基础扎实,能正确地进行心理评估和咨询技能操作的应用型人才。在人才培养中做到抓基础、强实践、突能力、重创新,升素质。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学科带头人,具有心理学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一半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60%以上,其中三分之一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已完成的国家级和省部级心理学课题30余项,目前在研的各项课题30余项。拥有3个教学科研平台: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培育学科,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了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分课程,开设了双学位课程。3个心理学实验室拥有总价值近400万元的一流教学科研软硬件设施。校内设有心理咨询与健康指导中心和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基地,校外建立了12个与专业相关的教学实践基地,给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见习和实习平台。经过系统学习和通过相关考试,同学们能获得的证书除了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还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证、教师资格证、双学位证。

    就业前景: 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的优势,在培养方案中加入现代医学和中医学课程,使毕业生在医疗卫生保健领域就业有突出优势。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康复医疗、心理咨询机构,以及学校、培训机构、社区、企业、部队、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与应用心理学相关的康复、咨询、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名称:英语 (医药)

报考科类:文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中医药学基本理论与知识,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要和中医药文化传播需要,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的英语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英语文学赏析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创新和参与科学研究的能力。学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英语语言知识和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语言技能;

2.掌握英语国家的社会与文化、历史与现状等相关知识,具有较丰富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

3.具有一定水平的第二外语实际运用能力;

4.掌握一定的中医药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5.具有较强的中医英语翻译与中医药文化传播的能力以及一定的科研能力。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

(1)英语类课程: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泛读、翻译、语言学概论、英美文学选读、英美概况、第二外语等;

(2)中医药学类课程:中医学基础概论、现代医学基础概论、中药与方剂、针灸学。

(3)医学英语类(ESP)课程:医学英语词汇、医学英语阅读、中医英语翻译、中医英语阅读等。

专业特色:我校是江西省唯一的一所培养中医英语翻译和中医文化传播人才的高校。本专业将英语语言文学和中医药基础知识相结合,培养有扎实的英语交流能力,同时又具备中医药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在培养中医药翻译人才方面,本专业具有充足的师资和教学设施,教师均有英语专业硕士或博士学位,学校成立了全国为数稀少的中医药翻译基地,将理论学习与翻译实践相结合。多位教师承担过世界和全国高级别中医药论坛及会议的同声翻译工作,获得相关主管部门高度评价。2015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翻译专业委员会授予我单位成立了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教育部批准为中医翻译学硕士学位授予点。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跨国医药企业、国内外著名医药企业、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医院、教育、翻译专业机构、信息咨询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复合型实践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中医药翻译、中医药技术传播与推广、中医药文化对外交流、中医药教育与科研、国内外医药产品注册、国际医药产品贸易、英语教育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名称:音乐学 (音乐治疗)

报考科类:文科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进步和音乐治疗事业发展需要,掌握音乐学、心理学、音乐治疗学、医学等学科基本理论与技术,能在综合性医院、特殊教育学校、大中小学、音乐事业管理、精神或心理医院等部门,从事基础音乐治疗、音乐治疗与健康指导及特殊音乐教育工作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学各门基础理论,医学及治疗方法等专业课程,接受音乐治疗临床基本技能、方法、治疗实践基本能力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从事音乐治疗学应用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基本能力。学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医学、心理学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熟悉音乐学基本理论、知识,实践技能,掌握学科规律和科学的方法。

3.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4.能够运用音乐、心理及基础医学知识对常见身心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5.具有较强音乐治疗的临床操作和基础科研的能力;

主干学科:音乐学、心理学、基础医学

核心课程

(1)音乐专业类课程:声乐、钢琴、中西方音乐史、音乐心理学、音乐治疗学基础、接受式音乐治疗、再创造式音乐治疗、即兴式音乐治疗、音乐治疗临床应用等

(2)心理学类课程:普通心理学等。

(3)医学类课程:康复医学概论、解剖生理等。

专业特色江西中医药大学是继两所音乐学院之后,在全国率先开办音乐学(音乐治疗)专业的普通本科院校之一,是中国音乐治疗学会理事成员单位。本专业2010年10月获批“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同年,音乐学被列入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本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优越,并与基础医学紧密结合,依托学校心理学、中医学等特色学科的优势教学资源和条件,培养具有基础医学、音乐学、心理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又在临床实践方面具有较强能力的音乐治疗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已成为我国一流的音乐治疗、音乐康复治疗、音乐特殊教育及应用音乐艺术科研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精神卫生中心、医院、心理咨询机构、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音乐治疗,心理咨询,康复保健,音乐特殊教育等职业,同时也可从事音乐文化管理,初、中级学校音乐教育,应用艺术科研等工作。